燕子撞墙

向温柔致敬。
——————上学中。

《母亲》

1.

  尹如是在那年六月午时生的徐果,小姑娘跟这季节如出一辙,初夏炎热似活泼,清凉平喜似儒雅。


 她一直做梦幻想着这姑娘长大后一定是个文文静静,笑起来楚楚动人的小淑女。


  但在七岁的时候,徐果跑到后村与李爷爷的大鹅斗了一上午的架,尹如的幻想才彻底扼杀在摇篮里。


  当时尹如气得不轻,拾起扫帚绕着地坝追着徐果打,小姑娘精得跟猴儿似的,上蹿下跳的弄得尹如气喘吁吁,气消了便好笑的看着爬树上嘚瑟的徐果。


  尹如挥着扫帚擦着徐果的小腿:“你个丫头有本事晚上别回家吃饭!”


  “……略略略……”徐果吐着舌头,“不吃就不吃,谁吃谁是小狗!”


  尹如冷笑一声,便回头就回家烧饭。


  一直到落日余晖,村庄里十里飘着饭菜香,徐果盘腿坐在树上望着小河旁牵羊回家的小哑巴都端着一碗饭扒拉着。


  徐果一蹲,一跳,大步一跨进屋,冲着尹如喊:“妈我错了!我要吃饭!我饿了!”


  “死皮妹崽儿!锅里去端!”


  从徐家大堂屋传来母女俩叫喝声,伴随着余阳归落,化为缕缕硝烟。


2.

  徐果老家在农村,她十二岁那年,田里的庄稼丰收,尹如带着徐果到田里去,一望无际的金麦色稻子,似一垄垄金子,热风的袭来使空气中分子全是稻香。


  徐果很兴奋,不等尹如给她做好防护工作,便迈着大步子朝田中央的割稻机跑去。


  尹如在身后叫着:“徐果!给我把帽子带上!”


  尽管尹如不承认,但她心里其实还想着让徐果当个姑娘。


  但声音被埋没在割稻机隆隆的声音中,徐果被她大表哥抱上了割稻机上。


  徐果抱着大表哥粗黑结实的臂膀晃着撒娇:“老表老表!快教教我,我也想试试!”


  大表哥被晃得鸽鸽笑,教了徐果这个怎么用,那个怎么踩,哪儿成想徐果是个脑子不中的傻妞儿,蹬的一下把田里的稻子割秃了一大半,顺便还给隔壁田帮了个大忙。


  尹如跑过来就揪着徐果的耳朵,拿着草帽扇着徐果的屁股,惨叫声与周围爽朗的笑声,一并同树上的蛐蛐儿鸣唱起来,成了悠扬婉转的歌声,为这丰收的季节更添欢愉。


  “妈!!你这女人怎么这么不讲理就揪我耳朵!”


  “兔崽子!别给我添乱!上田边儿找你爷爷拿镰刀去!那机器是你碰的吗?一会儿把你也给绞了!”


3.

  徐果从小就不是个善茬,脾气媲美以前家里养的大黑狗老秃,但是老秃死了,死之前咬了徐果一口,可能就是因为这事儿将它身上的脾气渡给了徐果,让她在学校都没人敢惹,甚至还一跃勇成了大姐大。


  算是彻底把尹如的美梦击得连渣都不剩。


  但也不知道是不是老秃的原因,徐果的脑子越来越笨,临近中考,成绩都没见起色。


  气得尹如连夜找她爸削了根竹棍子,勒索着徐果学习,或许连徐果自己都不相信,因为尹如,她成功的考上了普高。


  甚至在有一夜徐果高兴地哼着歌吹头发,哼得太入迷,把美丽的青丝绞进去了。


  她的哭喊声引来了尹如和她爸,尹如当场没晕过去,她爸却没心没肺笑得肚子阵阵抽,拿着把剪刀就咔嚓给徐果剪了。


  尹如望着上一秒还看着像个大姑娘,下一秒就成了隔壁村掏粪那傻小孩儿。


  尹如欲哭无泪的一巴掌拍在徐果头上,不知道是不是徐果的错觉,她妈打她力气不像小时候那么恶劣。


  徐果没在意,甚至把剪刀交给尹如,让她帮忙修剪,还挑眉调戏着:“老妈,你说我顶着一头短发去新学校,会不会有姑娘爱上我?”


  “滚!”


  徐果哈哈大笑,坐直不动让尹如一脸心疼的修毛,甚至承受住尹如喋喋不休的谩骂。


4.

  上新学校的前一天,徐果的父亲出车祸去世了,那天徐果没能参加到开学典礼。


  整个徐家一夜之间突然颓圮,徐果赶回家后便听到了响彻一片天地的痛哭声,徐果望着趴在桌子上涕泗横流的尹如,隔着眼里的泪雾,她依稀瞧见了尹如鬓角生满了银丝。


  徐果过去靠在尹如的肩上,尹如一见这姑娘,心里的苦楚又一次泛成酸水噗噗化为眼泪往外冒,尹如抱着徐果,泣不成声地重复着:


  “对不起……对不起……丫头……对不起……”


  徐果不知道尹如对不起她什么,彼时的她懵懂无知,只能靠着母亲失声大哭。


  徐果爸爸入葬的那天结束,徐果家正在办丧席,守灵这几天遵照老一辈来说不可吃荤不可碰水,这天一回来,徐果就被三奶奶拉去开荤。


  所有人都在叫好,徐果耳朵却嗡嗡的,目光一直在寻尹如的身影。


  丧席上徐果找不到尹如,她去了家中后院厨房,看着尹如正没用的刷着干净的碗,擦着亮如明镜的瓷台,佝偻着腰,十分认真。


  周围寂静,外面人的声音被放得很大,甚至盖过了尹如默默抽泣的声音。


  徐果走过去拉过尹如,真就冲她做了个比鬼还丑的鬼脸,想逗尹如笑。


  尹如揪着她耳朵,苦笑着,半晌她才抹掉徐果掉下的眼泪。


  她以为徐果还在为她爸爸伤心,其实不是,徐果在为尹如揪她耳朵的力气流泪。


5.

  高三那年,徐果如愿以偿的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那年难得挣了一个月工钱,抽了一大半出来就带着尹如出去散心。


  那几日阳光不烈,夏风不燥,徐果带着尹如去坐了公园里的轮船,小的,一下子就能摆渡到对岸。


  湖边的风凉爽,湖面波涛,印入璀璨的金色阳光,徐果拽着尹如拍了好几张照。


  晚上回酒店后,徐果洗完澡出来就看着尹如捧着那几张照片瞧着,似乎从她去洗澡后,尹如一直出神着。


  徐果伸手在尹如面前晃了晃,尹如眨眨眼抹着眼角慌乱的关了手机,苦笑着说:“还记得你小时候啊,我老是想着让你当个漂漂亮亮的姑娘,现在长大了,真的漂亮了。”


  徐果靠着尹如的肩:“女大十八变嘛,快去洗澡早点睡,咱们明儿一早回去了。”


  尹如嗯了声,去箱子里翻着衣服,翻着翻着就不动了,她突然说:“你奶在赶我走了。”


  徐果顿住。


  尹如哽咽一声继续说:“你大表哥娶媳妇儿回来了,家里房间太少了,你奶在赶我走了。”


  徐果站起来往尹如这边走:“妈……”


  “没关系,丫头。”尹如拿好衣服往浴室走,“妈对不起你。”


  曾经尹如也和她丈夫是对如胶如漆的恩爱夫妻。


  夏日有蝉相陪,冬日有梅花相看,现如今尹如回家就要被当做外姓赶出去。


  徐果觉得酒店里的空调坏掉了。


  她扇着前领往阳台上走,夜里温度骤低,底下景区闹市繁华晏晏,欢笑声止步于前,绚烂的霓虹灯似万千灯火。


  可徐果觉得面前这景色突然缥缈朦胧起来,她一眨眼,好像所有的都回来了。


  只不过是风吹过脸庞,徒添了冰冷。


  她突然明白以前尹如为什么会给她道歉了。


  让她在青春年华的时候失去一份爱。


  但尹如又有什么错?她也不过是势单力薄的弱女子,曾经也是貌美如花的大美人。


  而现在明明才四十多岁,面上却饱含折磨般无光彩。


  徐果突然怀念那时孩提,提着扫帚打她,揪她耳朵的母亲。


  可往往崩溃坍塌,都在一夜之间。


6.

  晚风吹拂过她齐腰的青丝,糊住了她的眼,良久徐果才摸出手机。


  尹如出浴就见着徐果单薄的站在外面吹风,她拿了件披衣就出去,轻轻搭在徐果的身上。


  徐果转过头来,眼睛里印着天空的繁星,地下的灯火,她说:“咱不回去了。”


  尹如:“嗯?”


  徐果重复:“咱再玩几天,不回去了。”


  ——完

评论(3)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