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撞墙

向温柔致敬。
——————上学中。

《元宵》

  二月微凉,夜里的凛冽刺骨循循减退,多了春意的柔和。


  夜幕将至,排排街巷变成了皓光明耀的星河,熠熠闪烁的簇簇黄光洒在行人的面庞上,为那抹笑容徒添光彩。


  闹市中心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江路抱着手中的电脑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从小吃肉香,啤酒烧烤的好吃街边的小巷,逃离了这折磨人的地方。


  今天是元宵节,每家每户关店得较早,都跑去江边看烟火放孔明灯,江路好不容易找到家没关门的店,叫“暖阳”。


  当他进来被暖气解了全身的僵硬,他才注意到这是家咖啡馆,浓郁的咖啡香混着奶香味冲刷着江路的大脑,放松了神经,让他的味蕾直跳。


  江路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刚打开电脑,店老板就过来询问要喝什么。


  老板是个女生,长得漂亮,举止透露温婉。


  江路礼貌地向她点头:“拿铁谢谢,顺便加一包糖包。”


  孟一刀纤细的手在单子上飞速地写着,看了眼江路的电脑,便惊奇:“过节还要工作?”


  江路苦笑一下。


  打工人的苦恼,过节都不清闲。


  店里的人并不多,稀疏一两,却足够安静,店内悠扬温和的纯音乐也迎合了心若止水的氛围感,江路觉得很神奇,脑子里什么都没想的扑在工作上。


  这首纯音乐以往朝阳向他推荐过,《Adagio for Summer Wind》,是一首似波面上弹奏的水乐,起伏轻荡,勾人肝肠,却又治愈人心。


  他停下手中的动作,专心地听入迷,想着今日朝阳会在做什么,国外会不会有元宵这节日,他会不会吃汤圆……


  想得出神,连孟一刀都不忍心打扰他,端着端盘在原处踌躇不定,直到江路注意到她,她才过去。


  孟一刀莞尔一笑:“客人,你爱的人一定很幸福。”


  江路接过咖啡,正撕着糖包,闻言探头对上了孟一刀那双漂亮清澈却好像失去了什么,缺点光的眼睛。


  “为什么?”


  “直觉。”孟一刀说。


  江路笑着摇了摇头,偏过脑袋与镜面反射的自己对视一瞬,他发现他此时此刻的表情,蕴含着太多爱意,弯垂的眼睛比缀在夜空的繁星还亮。


  他突然注意到了不远处卖糖葫芦,一位大人带着白净帅气的小男孩儿挑选着。


  江路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但是看见了小男孩儿抱着大人撒着娇笑得得意极了,然后手上多了两串,江路想,估计那小孩儿的计谋得逞了。


  他看着他们手拉手离去只剩个影子便收回眼神,余光才注意到了桌子上多了一份热腾腾的汤圆。


  一个个圆胖小巧,泛着晶莹剔透的光泽。


  他看见碗下还有老板留下的便签,应该是在他又出神时。


  “客人,元宵快乐,趁着时间还有很长,就回家陪陪爱人吧,毕竟这一年算是真的到头了。”


  江路心里暖烘烘的,抬头却看不见孟一刀的身影。


  他吃了一口汤圆,黑芝麻馅,很美味。


  桌上的手机突然震动起来,江路赶紧接起来,带上蓝牙耳机就听朝阳说:“老江!我在江边!快过来啊!”


  江路没看见朝阳人,只看见天空绽放地朵朵烟花与更高处只剩荧光点火的孔明灯,像极了他所在城市的美景。


  他心一颤:“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朝阳说:“今儿一早,然后睡了一天忘跟你说了,你在哪儿呢?别又一个人寡着,哥们专门回来陪你呢!”


  说着,朝阳就将摄像头转向自己,那张脸上变化着五彩斑斓的烟火光,洋溢的笑容露出了排排牙齿。


  没变。


  江路捂着嘴抿笑,不让朝阳注意到自己眼角泛了泪花,他转移目光看向朝阳身后一群乌压压的人,很巧的是,他看见了买糖葫芦的大人和小孩儿。


  甚至还听见里面传来嘈杂人声里最清楚的女声,估计是挨得太近了:“妈!妈!你看!咱俩的孔明灯要飞到爸爸那儿去了!”


  朝阳见江路发呆,吼了两声,带着耳机实在不好受:“发什么呆!给老子麻溜点儿!”


  江路笑了笑:“好。”


  挂断电话后,放好了电脑,他把汤圆吃完,咖啡还留了一大半。


  江路去前台结账时,孟一刀才从后厨出来,她说:“元宵快乐,汤圆的钱就不算了。”


  “元宵快乐。”江路付完钱,实在不好意思地将电脑放上来,“那个老板,我现在有点事儿,我这电脑能不能先寄放在你这儿?”


  孟一刀很爽口:“当然没问题,不过12点以前要来拿哦,那时候我要关门了。”


  江路温柔一笑:“老板不和人过元宵?”


  “不了。”孟一刀摇了摇头,眸中是诸多的失落,像陨星那样坠落深崖,灰暗无色。


  江路一愣,想了半天才说:“上心的人值得一句祝福。”


  孟一刀出神的看着江路推门离去的背影,门前风铃的声音脆脆地刮过她的心。


  直到她回神,才看到自己刚才群发似的言论发给了那个人:


  “元宵节,吃口汤圆,嚼出好运,新的一年愿你吃好,穿好,喝好,喜乐安康;元宵快乐。”


  孟一刀紧张得想撤回,但又研究了一遍自己这群发的没有大毛病,便揣着揪心关了手机,去接待客人。


  被她放在兜里的手机亮了起来。


  显示的是“她”发来的信息:


  “闹元宵,庆佳节,元宵佳节已来到!短信一条送达到,元宵粘粘粘住你的好运;元宵甜甜甜带来你的甜蜜,元宵圆圆圆出万事顺心。祝元宵节快乐!”


  笨拙又令人笑到失声。




作者有话说:

哈哈哈,在最后一点点时间发出来~

《Adagio for Summer Wind》我听了快一年多了,一直都没腻过,只要心一浮躁,耳机放出这首就会乘凉。

啊,后面那个祝福语摘抄某Q上的(/美女捂脸)

各位元宵快乐~

评论(3)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